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望谟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18-05-15  作者:  新闻来源:望谟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8年3月16日,在望谟县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推进会上,望谟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院法警大队教导员余红伟同志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该院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服务望谟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推动落实自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做为“一把手”工程来,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国祥亲自调查研究,多次亲自率领检察干警,深入扶贫村开展扶贫调研,与村镇干部共同研究扶贫规划,分析帮扶村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确定致富项目。该院对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选调刑检部主任科员杨光将同志竹山“第一书记”法警大队教导员余红伟同志唐家坪“第一书记”,并为两名驻村“第一书记”落实保险、补助等待遇

 

(上图为我院余红伟同志荣获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精准发力。该院制定《望谟县人民检察院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国祥任组长,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刘仕辉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机构。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明确每名检察干警帮扶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主动督促落实;要求政工部门和办公室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工作,形成检察机关精准扶贫的整体合力。

工作措施得力,联系帮扶到位。一是深入贫困户,了解群众生活环境,听取农户想法,办群众最迫切的事,形成帮扶计划,拟定可行帮扶措施,谋划产业扶贫,用行动诠释真扶贫、扶真贫的深刻含义二是积极解决困难,出真招、出实招、扶真贫。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国祥多次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唐家坪村协调(帮扶)絞票组和姚灣組人畜饮水钢管700余根,折合金额70000余元、帮扶村活动室食堂桌椅、村委会办公电脑、打印机、饮水机、消毒柜等物资1万余元、纳包坪组至绞啥组水毁公路维修资金1万元、协调解决绞扣组变压器一台、组织村支两委和各组组长、部份群众代表近20人到小米地村参观学习魔芋种植技术、2017年唐家坪村道路硬化组组通公路10.32公里、一事一议通组公路2.5公里、纳包坪和绞啥组的人畜饮水项目报告已报送相关部门,同县文体广协调唐家坪村篮球板、健身器材、兵乒球桌等。三是坚持重心下沉,真心服务群众。“第一书记”坚持长期驻村,其他领导和干警定期和不定期入户帮扶。全年干警共入户进村下组500余人次。四是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该院动员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计划迁52户217人,危房改造3户5人。与县移动公司协调75台手机(用于竹山村贫困户)每台900元;协调解决竹山李牛村常委干部各5台手机、帮助协调里牛村解决电脑、打印机各一台;竹山小学电脑4台;竹山云上组9700元维修通组路经费;任家坝至绞纳组同组路维修经费2000元;慰问优秀贫困学生2000元;帮助任家坝组贫困户6000元作为养殖启动资金。

建立检察扶贫,延伸检察触角。该院现已在新屯街道办、昂武镇、打易镇等39贫困设置检察联络室,把检力进一步下沉到扶贫一线,将检察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并根据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动态调整派驻地点和方式。通过检察联络室畅通检民联系渠道,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确保舆论引导到位、群众发动到位,把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扶贫政策红利送进村、送进户、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深入开展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司法救助工作与“十个精准到村到户”特别是“包保帮扶精准到村到户”结合起来,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上图为我院荣获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牌匾)

    下一步,该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州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县委脱贫攻坚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五个望谟”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检务公开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望谟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4610403 邮编:552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